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心脏中心

 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预防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孕妈咪必知检查重点

2017-8-3 10:57| 发布者: 陆医生| 查看: 1552| 评论: 0

摘要: 临床上,每千名新生儿中,就有8至10位罹患先天性心脏病,部分引起原因不明,但部分则是妈妈在怀孕初期受到病毒感染,或因使用药物导致;医师指出,先天性心脏病又分为发绀型心脏病、非发绀型心脏病及阻塞型心脏病等 ...

临床上,每千名新生儿中,就有8至10位罹患先天性心脏病,部分引起原因不明,但部分则是妈妈在怀孕初期受到病毒感染,或因使用药物导致;医师指出,先天性心脏病又分为发绀型心脏病、非发绀型心脏病及阻塞型心脏病等三种,若胎儿能透过早期心脏超音波检查诊断,早期治疗,就能改善预后问题。

预防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孕妈咪必知检查重点

怀孕20至24周建议做胎儿心脏超音波检查

胎儿因骨骼和肢体重叠,使得超音波束难进入,因此建议怀孕第20至24周做胎儿心脏超音波检查,就可观察胎儿是否有先天性心脏病;医师说,怀孕第7至8周时,超音波就能看到胎儿心跳,每分钟心跳约为120至160之间,但随着怀孕周数增加,足月时每分钟心跳则约为120次。

出生后卵圆孔和动脉导管未关闭恐是心脏病

医师进一步说明,胎儿仰赖两条脐动脉和一条脐静脉,尤其透过妈妈胎盘能获得营养物质和含氧量较高的血液,就会经脐静脉进入体内,通常新生儿出生后的血液循环会和胎儿时期不同,因此即使在胎儿期,开放性卵圆孔和开放性动脉导管都属正常,出生后若没有呈现关闭,就恐是先天性心脏病。

有异状应及早检查及早治疗才能改善预后

尤其开放性卵圆孔和开放性动脉导管等疾病,无法透过产前超音波诊断出来,因此若发现新生儿有心杂音、呼吸喘等症状,应尽快就医检查;医师说,医师会依照新生儿症状对症治疗,施以卵圆孔或动脉导管关闭治疗,因此,若能及早发现接受治疗,就能避免遗憾发生。


路过

鸡蛋

支持

鲜花

喜欢

最新评论

为宝宝找到心的方向!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上海市东方路1678号 021-38626161|关于我们|沪ICP备15019786号-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