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心脏中心

 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医院没有检查出宝宝先天性心脏病,谁来担责?

2017-8-3 10:57| 发布者: 陆医生| 查看: 1878| 评论: 0

摘要: 网友提问:宝宝十多天检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房缺。0.5 室缺0.45 肺动脉狭窄。可是宝宝在肚子里医院去做检查还有四维彩超都是好的,根本没检查出来!这种情况医院有责任吗?是做四维医院的责任还是平时产检医院的责任 ...

医院没有检查出宝宝先天性心脏病,谁来担责?

网友提问:宝宝十多天检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房缺。0.5 室缺0.45 肺动脉狭窄。可是宝宝在肚子里医院去做检查还有四维彩超都是好的,根本没检查出来!这种情况医院有责任吗?是做四维医院的责任还是平时产检医院的责任?需要通过什么方式维权?

律师回答:您好!你所反映的有可能是漏检或者检查不到位的问题,医院若有进一步检查的条件而未作细致的检查的话则是存在一定的过错责任的。

一般在妊娠18-20周做B超可筛查胎儿有无畸形,因为此时胎儿的各个器官已发育成形,B超下容易看出有无畸形。但是有些脑功能或代谢系统的疾病只能出生以后才会发现。

一般来说先天性心脏病的确诊需要做影像学的检查,比如心脏彩超,心脏核磁,或者射线大一点的CT。心脏病也分很多种,每一种的表现都不一样,常见的心脏病如卵圆孔未闭,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法洛四联症。有的心脏病可以没有表现,有的心脏病表现为听诊可以听到血管杂音,嘴唇青紫,运动后就要立即蹲下,重的甚至引起呼吸急促,必须需要机器才能维持生命,一些心脏病会在1周岁之内完全自己好,一些心脏病随着年龄的增大,逐渐加重。

因此,如果你的宝宝出生前通过细致的胎儿筛查是可能检查出有无先天性心脏病的,比如心脏彩超,心脏核磁,或者射线大一点的CT都做到位的话,是可以检查出来的,如果你做四维彩超的医院具备这些条件却没有要求或建议你做细致全面的筛查,或者四维彩超做的不够精确则是存在一定过失的,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不过,如果该医院没有相应的条件或者你方不愿意做进一步的检查或者当时你的宝宝的症状没有表现或者不明显,则与医院无关,需要自己承担相应的责任了。同样的,你平时产检的医院如果具备相应的条件也涉及胎儿畸形筛查的话则有一定的责任,如果只是做普通的产检不涉及胎儿畸形筛查的话则没有什么责任的。

医院没有检查出宝宝先天性心脏病,谁来担责?

如果想维权,可以通过专业的医疗损害司法鉴定来明确医院到底有没有过错,有多大的过错,然后再与医院协商解决,协商不成还可以到法院起诉解决的。


路过

鸡蛋

支持

鲜花

喜欢

最新评论

为宝宝找到心的方向!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上海市东方路1678号 021-38626161|关于我们|沪ICP备15019786号-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