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心脏中心

 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心脏停摆6天 “爆心”女孩上海成功换心

2020-2-6 14:31| 发布者: 陆医生| 查看: 1219| 评论: 0|来自: 中国新闻网

摘要: 中国新闻网 | 2019-06-24 13:40:59千里之外的“供心”抵达手术室。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4日电(陈静 姜蓉)《聊斋志异》描写了玄妙的“换心术”。如今,令人不可思议的换心术已经成为现实。记者24日从上海儿童医 ...
中国新闻网 | 2019-06-24 13:40:59

千里之外的“供心”抵达手术室。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4日电(陈静 姜蓉)《聊斋志异》描写了玄妙的“换心术”。如今,令人不可思议的换心术已经成为现实。记者24日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获悉,一名10岁“爆心”女孩心脏停摆6天, 一场“生死时速”的千里取心后, 一颗来自天津的心脏重新在女孩胸腔中跳动起来。

  女孩熙熙所患的是心肌炎中死亡率最高的杀手——爆发性心肌炎,医学界俗称“爆心”,生命危在旦夕。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方面当日介绍,孩子入院后,医院立即启动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维持孩子的血液循环与供氧以维持其生命,同时等待心功能的恢复。 尽管靠着ECMO维系生命,但是熙熙的心脏却再也不能重新搏动。一天、二天、三天……整整六天,“停摆”的心脏依旧复工无望。

  儿中心请来了心脏移植经验丰富的长海医院专家进行了共同会诊。当时,孩子已开始出现上肢末梢血运障碍,如指端青紫等,再拖延下去可能会发生坏死,严重时可能造成截肢 …… 专家们的结论一致认为,应该心脏移植。儿中心方面表示,心脏移植是熙熙唯一的“活路”。

来自长海医院的心脏移植外科专家以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等多学科合作的专家团队为孩子手术。医院供图

  据了解,即使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这样一个全中国先心病年手术量最大,有着最强儿童心血管团队的医疗机构,儿童心脏移植依然是一条难度极大的崎岖之路。据介绍,一方面,儿童心脏供体极少,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等到合适的脏器本身就是个难题;另一方面,患儿年龄小,手术难度会很大。

  就在医生们一筹莫展之际, 从“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传来消息:熙熙匹配到了合适的心脏!由长海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5位医生组成的“取心”团队立即赶赴天津。

  按照心脏移植的常规标准,“供心”一旦离开捐献者胸腔,必须在6小时内移植入受者体内,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就此开始。6月3日下午3:30,取心手术在天津紧张开展,经过低温保存,“供心”由绿色通道快速登上飞机。航班于当日傍晚抵达上海,在多方协作下,“供心”于晚上6:45被送进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手术室。

  “供心”在经过进一步清洗、称重、裁剪之后,移植手术开始。深夜10:30,在术中辅助两小时后,熙熙恢复了正常的窦性心律,电子屏幕上传来了熙熙的心跳声;又过了两个小时,熙熙有了自主心跳。

  医院方面表示,在各方的精心照护下,熙熙实现了术后呼吸机的撤离,体力正在逐渐恢复中。(完)


路过

鸡蛋

支持

鲜花

喜欢
为宝宝找到心的方向!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上海市东方路1678号 021-38626161|关于我们|沪ICP备15019786号-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