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心脏中心

 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心脏中心助力其福建中心完成首台气管手术

2021-1-13 07:32| 发布者: 陆医生| 查看: 721| 评论: 0

摘要: 新年伊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派出首批心脏外科团队,赴其福建中心(福建省儿童医院)开展第一台极具挑战的气管狭窄手术。先天性气管狭窄是一种罕见却严重威胁患儿生 ...

新年伊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派出首批心脏外科团队,赴其福建中心(福建省儿童医院)开展第一台极具挑战的气管狭窄手术。

先天性气管狭窄是一种罕见却严重威胁患儿生命的气道结构阻塞性疾病。仅4月龄的涵涵就不幸患有严重的先天性气管狭窄合并气管桥和先天性心脏病。她1个月前出现气喘喉鸣,逐渐加重发展为明显的呼吸困难,当地医院予以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及其他对症抗感染治疗后生命体征稳定下来,然而,由于气道畸形的存在,涵涵一直难以脱离呼吸机,唯有手术纠正气管解剖的畸形才可以帮助涵涵脱离呼吸机。急诊转运至福建省儿童医院后,医院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迅速启动联合会诊。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方面在研究病情后,派出了由心胸外科王顺民主任医师、监护室朱丽敏主任医师,体外循环张蔚主任医师等专家组成的团队赶赴福建省儿童医院,与当地团队一起,顺利为涵涵完成了同期的气管成形术和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实现首例小儿心胸外科领域的国家中心与区域中心间的技术平移。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气管团队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气管团队由徐志伟教授开创,是国内最早开展此类手术的团队,自2010年1月至2020年12月,已累计已完成了Slide手术461例。近4年来,随着手术技术的不断完善,更是取得了手术零死亡率的喜人成绩,手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团队除外科手术团队、麻醉师、体外循环灌注师、呼吸治疗团队外,还新增加了呼吸科及五官科两个新成员,共同为气管狭窄患儿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治疗与管理。

2020年,共完成了气管狭窄slide手术70例,虽数量上虽然受疫情影响较2019年(79例)略有降低,但小年龄患儿的比例大大增加,手术年龄在1岁以下患儿由49.4%上升至57.1%,最小者仅50天,体重仅3千克;急诊手术数目也明显增加,且患儿术后的住院时间有所缩短。

在外科管理方面,把握手术指证和合适的手术时机,遵循精准化手术方案设计的理念,提出了气管桥的新术式,针对小婴儿气道的特殊性优化了手术方式,使得小婴儿患者的外科管理得到极大的改善。在围术期监护方面,实施“术后早期雾化吸入,经鼻高流量氧疗,联合床旁气管镜”的全程气道管理技术,明显缩短了手术后机械通气时间,此外,和呼吸内科及五官科的联合管理模式,也极大地降低了患儿的住院时间。

团队曾获得包括“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以及“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殊荣。近年来,团队在SCI收录的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7篇,内容涵盖了外科技术改良、手术疗效分析、影像学诊断、术后监护、组织工程和3D打印等方方面面。


路过

鸡蛋

支持

鲜花

喜欢
为宝宝找到心的方向!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上海市东方路1678号 021-38626161|关于我们|沪ICP备15019786号-1|    

返回顶部